close

在諺諺剛出生幾天後終於順利喝到母奶的時候 

我在心中給了自己一個目標 -- 至少要餵母奶六個月

就算沒有全母奶 也要撐到六個月

在五個多月時 奶量暴跌  曾經一度以為撐不到六個月了

沒想到 直到今天 已經七個月又一週了  真的沒想到  我就這樣撐過來了

 

在餵母奶的這七個月過程中  最自豪的有兩件事---

1. 諺諺至今還"幾乎"全母乳:

      會強調 "幾乎"  是因為我在諺諺快滿六個月之後才開了第一罐配方奶  而到現在還用不到一半

      那時候是因為奶量突然暴跌  擔心沒了母奶之後的諺諺 會不習慣配方奶

      所以就把懷孕期間收到的樣品開封 必要時添加一些

      所謂必要時  就是已經退冰的母奶剛好不太夠  又不想為了30CC 再退冰一包母奶冰棒時

      就在母奶裡加個30CC的配方奶 變成混合口味

      配方奶是產檢期間  填了一些問卷  所收到的 雀巢水解 & S-26 樣品奶粉 

      之前還沒用上的時候  偶有業務員打電話"關心" 

      我總是既自豪又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現在還是完全母奶" (其實心中是相當驕傲的....)

      而能達成這個 最初我以為是 Mission Impossible 的目標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諺諺食量其實滿小的

      在諺諺開始厭奶之前  諺諺的食量才好不容易追趕上母乳產量 

      達到供需平衡狀態直到我奶量暴跌那一天 

      全盛時期  家裡冰箱(第1張上層)&公司的冰箱(第2張) 裏頭  塞滿了一包包母奶冰棒  盛況空前呢

      (PS. 這是四個半月3/13時拍的照片  還不包含草屯娘家冰箱裡過年期間的盈餘-10包冰棒-呢~)

       P1000670.JPG

       (註解: 上層都是諺諺的母奶冰棒  8包左右裝成一袋  貼上日期排排站  下層可憐的小小區域  才是我們四個大人的食物....)

       DSC02994.JPG

       (公司冰箱冷凍庫也幾乎被我一人獨占啦~ 還好大家不常用冷凍庫..) 

 

2. 包包都是純手工打造.. ㄜ.. 是純人工生產 沒有借助任何機器自動化生產:

      在我以為我還沒有母奶的時候 在醫院用了一次醫療級的電動擠奶器(我也不知道是哪一牌的) 

      居然可以產出30CC 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出院回家以後 趕緊拿起自己買的擠奶器試試  居然一滴都擠不出來

      我自我安慰說 大概是我這個三千塊的機器不能跟醫院好幾萬塊的機器比..吧..

      就等乳量多一點 順一點 再來試試吧

      過了一陣子再試  結果忙了半天也只有10CC  一氣之下  就又恢復手擠 

      當時單邊大約12分鐘就可以擠出100CC  每次擠奶只要花我不到半小時  迅速確實  不比機器慢

      所以就這樣一路擠了過來

      一直到奶量下跌擠奶不順以後  我才領悟其實 "吸" 跟 "推擠" 是兩種不同的力量

      以前諺諺狂吸的時候  這兩個力量互相平衡 有助於乳量維持

      但是當諺諺開始厭奶了以後 他不再狂吸  "吸力"的刺激力度下降  部分推擠不到的乳腺開始阻塞

      產量因此下降.... 然後 就更難擠出了......

 

餵母乳真是一條辛苦的路 (因此需要對一些事情感到驕傲來激勵自己繼續下去)

不論是跟有經驗的媽媽們聊到  或是參觀其他媽媽們的網誌分享

大家都是默默的承受著這 "甜蜜的負荷"

許多母乳教義派的推廣者手段其實很激烈  把有心要餵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媽媽搞得壓力很大

我能體會那種感覺 (即使是被不太熟的人說"你的乳量怎麼只剩下這些"我都覺得很受傷)

每個決定要餵母乳的媽媽當然都希望寶寶有充足的母奶可以喝啊~

 

寶寶努力喝奶 健康長大不生病  是繼續下去的動力  厭奶不喝甚至要倒掉時 就會很沮喪

這時 家人的支持與分擔家務 是能支持下去更重要的原因

如果  溫奶餵奶擠奶哄睡洗澡洗奶瓶消毒奶瓶都是媽媽一個人  那真的壓力會很大

還好 我真的很幸運

老公會分擔溫奶換尿布哄睡洗奶瓶(雖然偶爾會當機) 

我老媽也不會因為我們都下班了就把孩子的事全丟給我們  需要時  也會支援餵奶哄睡

我呢 就可以安安心心的擠奶  擠完後諺諺也被搞定  大家可以同時間一起上床睡覺

才不致於一個人在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夜裡孤單的忙著

(所有準爸爸新手爸爸們注意~ 有老公的支持才有幸福的媽媽  也才有快樂的寶寶) 

 

接下來  是寫給自己看的  避免下一胎重蹈覆轍

有意願餵母奶的準媽媽/未來的媽媽們  也可以參考一下囉~ (我個人覺得我都幾乎可以提供諮詢了 ^_^)

 

全盛時期  我每天可以產出約1,000CC的母奶 (只是估計  因為每天都有親餵  沒有精確數量)

也就是  雙邊產量=40CC/小時

但是 每放一次長假回老家一趟  乳量就下跌

過完年(四個月了)  雙邊產量=30CC/小時

過完清明節(五個半月)  雙邊產量=20~25CC/小時

娘家家族聚會完(六個月)  雙邊產量=10~15CC/小時

過完母親節(六個半月)  雙邊產量=5~10CC/小時

現在正苦撐著  想放棄又覺得太可惜  所以就完全看當天的心情與精神與體力  還有老公兒子的配合度

心情好 就努力多一點  很累很煩時  就隨便擠擠了

因為 手實在很痠很痠了..... 真不知道下個月再回老家一趟 會不會就沒了....

 

造成乳量下跌的原因有哪些呢??

1. 飲食開始稍有節制 :

    最初的乳量 是食物堆疊起來的  我簡直是被當作神豬在養

    月子期間  每天六餐 -- 清晨6點親餵完後 我也喝一杯牛奶(有時會加酒釀)或是雞精

                                  早上8點吃早餐 通常是一碗公湯麵線+一大杯自製豆漿

                                  中午12點有豐富的午餐 肉很多湯也很多 甚至吃的比我爸還多(飯量除外)

                                  午睡起來下午3點  再來一碗甜湯或魚湯

                                  傍晚5點半  晚餐依舊一樣豐盛  肉多菜多湯多  飯也吃的比生產前多

                                  睡前9點半  再來一杯牛奶或甜湯或補湯

    很神奇的 食量如此之大  居然體重沒有增加 (也沒有下降就是了.....)

    上班之後  三餐食量稍減  但是湯湯水水還是一樣喝超多 (因為胃容量已經被撐大了)

    上午10點/下午4點/睡覺前  通常還是會喝點豆漿牛奶

    四個月後 慢慢減掉了上午茶跟睡前奶(母子都需要睡前奶?)  產量也漸漸下跌..

2.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剛剛提到的 就是沒有準備一台好用一點的電動擠奶器

    都怪我買之前沒有好好做功課  或是多詢問有經驗媽媽的意見

    就怕半夜用吵到家人 所以挑了一台強調靜音的  結果.. 靜音就是沒力.....

3. 天氣熱了 汗也多了 :

    我本來就超會流汗  天氣一熱就把喝下去的水分流光光啦

    但是 天氣不是我能掌控的 只能拼命灌水

4. 擠奶不定時or不規律 :

    我覺得這是放長假奶量就暴跌的原因

    回婆家娘家  一來舟車勞頓 水也喝的少  二來時間很難控制  還有聚餐甚麼的

    此時就很難維持上班時的擠奶規律性  雖然次數不減 但是時間不一樣

    所以生理時鐘被打亂了

5. 沒有擠乾淨 :

    這也是放長假奶量就暴跌的另一原因  尤其是過年那一次

    除了不定時  也因為在外奔波  所以常因應諺諺該喝奶而擠

    比如出門前隨便擠一下  諺諺喝奶時間到了就擠出他要喝的量  剩下就留著沒有擠出來

    如果是親餵  還能吸得比較乾淨 但又怕諺諺開始不喝奶瓶 (兩難啊~)

    這是最大的錯誤  而且是可避免的 (偷懶的時候都鐵齒的以為後果不會這麼慘)

6. 諺諺開始厭奶 :

    上班之後 每天親餵次數只剩一到二次 (睡前奶有時瓶餵就夠了 有時還要補一點親餵)

    可是諺諺開始厭奶之後 幾乎都只剩早餐有親餵的機會

    可是挑剔的諺諺 喝完一邊後  換邊剛開始因為味道不太一樣  就不肯喝了

    也不像以前喝到流量小時還拼命吸  現在覺得喝不太到就直接放開了

    諺諺啊~ 再不把握最後機會 就要沒有了啊~~

 

嗯~ 應該就是這些原因了吧!!

下一胎時 記得要來溫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