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我雙腳剛恢復感覺  終於可以控制雙腳的活動  卻還必須直挺挺躺在床上的時候

嬰兒室就把寶寶推來病房了

而且 還把寶寶抱到我身邊  說是要讓寶寶開始 "尋找乳頭" 並從媽媽身上獲得溫暖

 

推廣母嬰同室+親餵母乳的一派(包含我生產的醫院)  提出了很多優點

作媽媽的  為了孩子好  也都認同這些優點 

但是能做到甚麼程度  還真考驗每一個產婦(媽媽)的後援系統哩  也就是照顧者

尤其我是剖腹產  住院的幾天 我自己根本也是個病人

頭兩天 身上還掛著點滴+導尿管  下床也必須忍著疼痛慢慢來  更別說抱孩子

新生兒也正努力適應環境  吃喝拉撒睡都要學習 & 黃疸現象也需要密切觀察

也就是 母嬰同室裡的 "母+嬰"都需要照顧者來照顧

如果只有一個照顧者  對三方來說 都是體力的考驗  是極辛苦的事

 

住院的幾天 我真慶幸多花了一些錢住單人病房(頭等艙唷) 

有一張木製單人陪伴床  還有一張長沙發  每晚可以留下兩個陪伴者

讓 媽媽+老公 或是  婆婆+老公  留下來陪伴照顧我們母子倆

不但分擔了體力的付出  也不會干擾別人 或是被干擾

我的心情才能放輕鬆一點面對所有挑戰  想補眠就補眠  想跟著"聽"電視就聽電視

 

單人房是解決了部分挑戰  但是"餵母奶"這件事還是讓三個大人搞得雞飛狗跳

雖然我在第一天 就稍稍擠得出幾滴初乳(雖是用 "滴" 作為單位  也算是不錯的進展了)

但寶寶並不會吸  也還不會找乳頭

三個大人抓著寶寶  抓著乳頭  橋來橋去  不管是躺著餵坐著餵  寶寶就是吃不到  我也痛得哀哀叫

搞得寶寶哭 我們也想哭  看到寶寶一天都沒吃到奶時  甚至想放棄

只是 護理站跟嬰兒房的護士們  立場非常堅定  要我們別放棄  並且三不五時就來關切指導一下

(半夜也來  天知道我的乳頭被幾個人捏過了)

 

總算 我的辛苦沒有白費  第二天 寶寶終於順利吸允到(只是姿勢/嘴型到位啦~)

但有沒有喝到奶卻是個問號  所以又買注射針筒吸取好不容易擠出的 <1CC 的珍貴初乳  滴進寶寶嘴裡

就這樣奮鬥到第四天晚上  我終於可以擠出>20CC的奶了 (大躍進!!)

只是 寶寶吃得不多  黃疸現象持續加重  體重也直直落

出院時  體重已經從 2984g 掉到 2620g了 

(從出生到出院的五天分別是 2984g => 2805g => 2705g => 2640g => 2620g)

雖包含正常的脫水現象  但還是有點多  超過10%  黃疸指數也差一點點超過指標 

嬰兒室交代我們出院後要不斷餵 努力餵 持續餵 

才勉強通過低標出院了~~

 

雖然 一開始很辛苦

也還好有醫院強力的衛教  還有老媽在一旁支持著

現在奶量總算漸漸穩定  寶寶體重逐漸回升 甚至已經高於出生體重  也不必擔心寶寶是不是沒有吃飽了

真是苦盡甘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